Thursday, July 10, 2008

你以为你很大?

一位得了杰出青年奖的年轻人来到餐厅吃饭,侍应生把菜捧来时,那年轻人一看,一脸不悦地对侍应生嚷道:“你怎么搞得?我点的是大龙虾耶!怎么煮出来的那么小?”

侍应生觉得委屈,也不甘示弱提高嗓子,重重地、一字一句地:“你以为它小,它死时可认、为、自、己、很、大、啊!”

好一句“你以为它小,它死时可认为自己很大啊!”,多么的发人深思!
这不是我们常有的毛病吗?成名过早的年轻人,总是自视过高,忘了人要谦卑!要想稻穗一样,米粒越饱满垂得越低。

有一句话说:“勿夸我能胜人,世间胜我者甚多。”很多时候,我们被名利冲昏了头,因为一点点成就而沾沾自喜,却不知原来自己站在自己有限的天空看整个无限的宇宙,就只能看到那一片小小天空!

其实,每个人都是“伟大”而“渺小”的。伟大者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渺小者是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我膨胀的人无法看清自己、缩小自己、接纳别人——当一个人没办法自我教育时,也就无法接受别人的教育,因为它的成长其实已经停止。

真正的“文盲”,不是那些不识字的人,而是那些自认为超博士的博士,心里总是想:“连博士学位都拿到了,还有什么值得我去学习的呢?”

谦逊的人缩小自己,世界就变大了!人必须虚心向学,才能超越自己!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feed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