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东京铁塔 - 我的父亲母亲

1) 星期六晚看了一个实验剧场,而刚才去了大马广播大厦观看辩论比赛回来;下午则看了一场日本电影《东京铁塔-我的父亲母亲》。

2) 这部电影很长,总共有两个小时半。但你不会觉得罗索和沉闷,因为它所叙述和描绘的情节就是我们周遭的生活,感觉真实而又贴切。没有宏伟大场面,有的却是细腻真感受。心情的脉搏跟着故事内容起伏,影片的情节牵动影院里每一个人的心。那么的真实不做作,仿佛发生在你我身边。

3) 电影里头有一幕是讲述关于母亲临终患癌入院,接受化疗过程中所承受的痛苦与无助。身旁的儿子尽显无力和苍白。看着这一幕时,我的眼睛是瞪大的,心跳是加速的,因为我是多么了解个中的无语问苍天。电影里母亲去世前的挣扎,仿佛重现父亲家中过世的画面。

4) 故事中还有几幕是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这包括了母亲生前叮咛主人翁必须在她去世后才打开的盒子,里面收藏了母亲对她孩子的记忆和生活片断:照片、文凭。这些生活中毫不起眼的小细节,成了母亲对孩子在生命中所付出的关爱的象征。读着母亲生前最后一封信函,热泪再度在眼眶打转。

5) 有几幕和我状况很像的:在归家的德士路途上,主人翁依在母亲怀里睡着了,小时候,我妈常在周末带我去逛百货公司(那时没有商场和广场)去就走路搭巴士,会就搭德士回家,通常都会累得依偎在母亲怀里睡去,很幸福的感觉。现在长大了,没有了这种生活,有的是这种记忆。

6) 主人翁的成长,大学时候跑来大城市的潦倒生活,不是和我很像么?还是和每个来到大都会谋生的游子都一样?虽然没有烟和酒的相伴,但花光母亲给的零用,这出糗的记录并不陌生。不过我倒也希望生活会如电影中般逐渐变得美好,然后是不是合三五好友知己聚餐共会,吃我母亲煮的拿手好菜。

7) 写到这里,我才感觉我好像把自己的生活融入电影的世界里头。导演捕抓观众情感的功力是一流的,演员演绎的功力是毋庸置疑的。这部电影曾荣获多项大奖,原编的同名小说也曾打动无数读者,让无数人流泪。值得一提的事,电影中饰演母亲从年轻到老的演员,在现实中是一对母女。

8) 我是和一对母女去看这场电影的。感谢黄瑾请我看了一部这么棒的电影。

3 comments:

憋疯 Bear Foong said...

延伸阅读(1)-- 故事大纲
http://datalib.ent.qq.com/movie/3628/
人世间如果说有什么会恒久不变,那就是母亲对孩子的爱!

中川雅也对于一家三口共同幸福生活的回忆停留在他3岁的时候。那晚爸爸喝醉了酒,他踢开了家门无意识的让雅也吃着烤串,于是引发了爸爸和妈妈之间的一场打闹。在那之后,爸爸离家出走了。

没有了爸爸,妈妈一个人带着年幼雅也回到了老家,筑封。为了抚养雅也,妈妈在她妹妹的小饭馆帮忙,日子过得很辛苦。雅也一直记得那个时候妈妈总是在半夜起来搅拌酱菜的米糠,妈妈说这样才能腌制出最好吃的酱菜。雅也就吃着妈妈做的好吃的酱菜慢慢长大的,长大到足可以为妈妈挡风遮雨了。

妈妈终于可以轻松一些了,开始有了工作之外的生活,好像也交了男朋友,毕竟妈妈还年轻。那一年学校的长假,雅也去了爸爸住的地方,爸爸打算为雅也做一个船模,但只是开了个头。 在雅也高中三年的时候,筑封越来越萧条了。雅也考上的东京美术学院,如愿以偿的离开了筑封。他想:这样应该会给妈妈更多自由。于是雅也开始了他的寄宿生活。

在离开筑封的车上,雅也看着妈妈带给他崭新的日元,吃着妈妈做的酱菜,哭了。 成为东京美大的一名学生的雅也,在大学里开始了堕落的生活,逃学、不画画。直到临近毕业雅也倍感对不起为他辛苦赚取学费的妈妈。然而妈妈只是的说:“还有一年我会努力的工作,你也一定会以好的成绩毕业。”可是毕业也只是另一困境的开端,在工作问题上雅也依旧迷茫。不好意思在让妈妈担心的他找到了爸爸。爸爸的一番话让雅也有了尝试的勇气。

在泡沫经济的大环境下,雅也依靠画插画勉强度日,甚至腾不出太多的心思去关系妈妈。当得“妈妈的了癌症”到消息传时雅也害怕了。还好妈妈的手术一次就成功了,但是并没有痊愈,还需要继续化疗。为了不给雅也添麻烦,妈妈最初无论如何不肯来东京,但最后没有执拗过雅也。从15岁后雅也又一次和妈妈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幸福又能持续多久? 在“最后的五天”到来时,雅也遥望着东京铁塔,思绪飘去了哪里。

憋疯 Bear Foong said...

延伸阅读(1)-- 电影点评

http://ent.taizhou.com/movie/rhxp/2008-1/8/141531755.html

某年某月的一天,我们突然发现,妈妈的身躯开始变得弱小,我们的个头迅速的窜过了她的身高。于是,我们以为我们已经长大,不再需要妈妈的叮咛;于是,我们选择离开,以为不再需要的妈妈的保护。我们开始为了梦想而奋斗,为了生存而挣扎。

忙碌的我们忘记了身后那双紧紧跟随的目光。原来生活远比我们想象的残忍,原来日子远比我们想象的难熬。终于,有一天我们受了伤。直到这一刻,我们想到了妈妈,才发现那些趴在妈妈怀里听故事的日子是多么的美好。于是我们转身扑向妈妈的怀抱,却发现妈妈已经衰老,甚至不能再把我们抱紧。

我们哭了,但泪水却换不来那曾经的岁月。 快节奏的生活,繁重的压力,让我忽视了最寻常的亲情。那么不妨让我们停下脚步随着《东京铁塔》中平淡而温馨的画面一起再次感受一下这脉脉的温情。 整部影片中没有太多跌宕起伏的情感波折,如流水般的日子亲切的就好像是我们自己的过往。

这也是为何影片能引起多数人的共鸣。在这样繁杂的社会里,抽出一天时间,静下心体味一下母爱的伟大,痛痛快快为母亲而留一回泪,也是不错的选择。

憋疯 Bear Foong said...

延伸阅读(2)-- 电影点评

http://blog.sina.com.tw/dodobear/article.php?pbgid=26914&entryid=574373

原文出處 :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71003/3/81e.html

我從來就覺得平凡人的故事,其感人與精彩的程度,絕不亞於那些社會精英份子或有著豐功偉業、憂國憂民的歷史人物。這個發生在東京一隅,一個以主持晚間空中情色節目與畫漫畫維生的主角身上的這麼一段關於他自己、他母親與常在他生命中突然缺席或突然出現的爸爸的小故事,當然不意外的感動你我。

所有的人都有父母,但卻不一定能與他們和平相處直到他們終老。

有藝術家氣質的父親與認命又任勞任怨的母親,從小給孩子看到理性與感性的兩端,兩人冷熱不同的性質恰恰顯現在主角的身上,一面是任性隨性,一面是負責又有擔當,如此糾葛交纏在他內心底處。母親在父親不告而別時,唯一一次為自己的情慾或是家計找出口、找依靠,還是在她種種考量之下,並無結果。

但,小孩子看到了…不懂!

卻有了鮮明的記憶而紀錄了下來…,就是這些生活中的芝麻小事點點滴滴,才會讓電影呈現真實逼人的場景,而讓觀眾反省、面對到了自己的生活!

家裡如果有人去世經驗的人,尤其對象是長輩們…。你必定難忘母親未亡前在病床上的輾轉煎熬,徹夜難眠。而你也一樣,跟著受到壓力與痛苦,但卻…使不上力,只能乾著急…。一切只會讓你嫌太晚,就像媽媽想去東京鐵塔玩一玩的心願,病床外就是那高聳的目的地,卻像是你永遠也到達不了的地方,儘管近在咫尺…,又像是死神對你的嘲弄,面對死亡你的一切尊嚴沒有了,美麗、財富,那些東西不是身外之物…,唯有緊緊守護著你的愛人、家人,才是支撐下來的力量。

而直到最後辦完一切必要的手續過程,行禮如儀。但內心的黑洞及傷痛正開始要向你襲來…。打開母親從你一出生就幫你留下來的東西…,臍帶、乳毛、周歲的正面裸照、一家三口唯一一次出遊的合照那麼甜美、小學參加某個比賽的小小獎狀…也許還不是第一名,尤其母親來到東京時,緊抱著你的大學畢業證書,她說那是她投資了一輩子的獎品。

淚,就這樣不聽使喚的流下來…。不管銀幕裡外…。

母親的好、犧牲、付出…,到底出自於何種堅持,做孩子的永遠也無法測量…。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當然,也有你、有我、還有他。

導演對這段關係也有很美的前後對照:牽著你的小手走在回娘家的鄉間鐵道…,牽著母親走的有點慢的身軀,跨越那東京某一條馬路的斑馬線上…,此景、此情頓成經典,留下了最美好與最佳註解。

我們只能說:「母親大人,請你一路好走…。」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feed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