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与温家宝网聊马来西亚(2)


[温家宝]经济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其实我关注到今天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大多数是关系民生的。但是所有这些问题都同我们的经济发展有关,特别是同应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有关。我首先回答这个问题,如同给大家画一张素描图。你问我人们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心中还没底。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到底。

由于外部需求减少,产品缺乏市场,工厂经营困难,也就造成农民工大批返乡失业。应对这场危机,应该说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到现在为止,可以说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应对方案,我们称之为“一揽子计划”。

你再问这些应对措施起到作用了吗,我可以告诉大家,这场危机来势凶猛,我们应对措施是否能够起到作用,取决于措施是否正确,措施的力度是否足够,措施的进度是否快速有力。尽管这样,我觉得我们正确的概括,就是说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当然,这些指标还是暂时的,有些还是不能完全可以对比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1) 我们称之为“一揽子计划”
中国领导人在灾难来临前虽不说高瞻远瞩,但至少有一揽子计划。我们呢?还记得去年美国雷曼兄弟倒台时,纳吉和拉伯把财政部部长和国防部部长职位当小朋友玩泥沙般物物交换。美国开始面临经济风暴了,纳吉说我国不受影响。经济风暴吹倒来了,纳吉很豪爽把国家财产当成他家的财产那样,show hand,一丢就丢70亿令吉。结果丢去哪里?你懂我懂大家懂,心照不宣,中华商会会长锺廷森说:什么?丢了70亿?zomok感觉不到的?

2) 取决于措施是否正确,措施的力度是否足够,措施的进度是否快速有力。
70亿丢了还不用紧,感觉情况没有改善,干脆丢多一点钱,这一次更加豪爽!300亿,一口价!还帮它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迷你财政预算案。第1,300亿都叫迷你,70亿是什么?算什么?叫4分之1迷你吗?第2,又来财政预算案?你帮你算,还是帮国家算,买青蛙的钱有没有算进去?中国救市取决于措施是否正确,措施的力度是否足够,措施的进度是否快速有力,大马救市?还围绕在变天是否正确,议员人数是否足够,觐见苏丹和召开记者会的速度是否快速有力,
MALAYSIA BOLEH!
DAULAT TUANKU!!
NEGARAKUKU!!!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feed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