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百物腾涨

食物 30% 漲價麵食
飲料和煙草 10% 飲料最低漲幅
服飾 10% 鞋子價格調高至少10%。
交通和通訊 100% 巴士費調高


下星期一(12/11/07)起17区经济饭正式起价 RM3.30

2004年--RM2.50

2005年--RM2.50-->RM2.80

2006年--RM2.80

2007年--RM2.80 -->RM3.30

今年11月,隨著美國上星期原油庫存量下降,以及土耳其和伊拉克的緊張關係,國際原油價格已經創下96美元新高。

第二財長丹斯里諾莫哈末之前針對油價格屢破新高一事表示,若原油價格繼續衝高,政府明年將調高汽油補貼。

此外,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長拿督斯里拉菲達指出,以目前情況來看,我國採用的汽油津貼政策是行不通的,政府不可能展延提高汽油價格的決定。

今年6 月杪, 國油主席兼行政總裁哈山馬力肯罕見地預測,若是我國原油需求量每年保持4%增長率,到了2010年國內石油產量極可能供不應求,而我國將從石油淨出口國轉變為石油淨入口國。

我國政府曾在去年2月28日最后一次調漲汽油和柴油的零售價格,漲幅高達23%,這已導致我國第二個月的通膨率創下7年來新高,即4.8%。該次上漲是我國自2004年以來第5次宣布汽油漲價。

大道收費

正當大家逐漸“適應”巴生河流域5條大道今年調高的過路收費20%至60%。工程部長拿督斯里三美又宣佈讓大家全身神經拉緊的消息:

南北大道3年一調10%大限將到,還有其他7大道相伴,包括安邦吉隆坡大道、南北大道第二中環銜接大道、居林北海大道、馬新第二通道、波芙大道、新巴生河流域大道、檳城大橋和南北大道。

雖然內閣未批准“鐵定”調漲的大道收費,機密合約卻已經闡明不漲政府即要賠。再看看今年那5條大道的漲勢,說不定還不只10%而已!

電費/附加費

國家能源公司去年調高電費12%,仍受不了成本調漲的風險。如今要求政府批准徵收附加費和取消津貼,意味已經抗衡不了成本了。

政府要麼繼續給津貼,要麼就調高電費。小市民要麼就繳費,要麼就用煤油燈或鑿壁借光。

食品

如果說今年食品價格漲幅已讓人吃不消,真正的考驗在後頭。

生物能源解決天然能源耗盡的困境,另一方面卻也引發食物短缺問題。生物燃料通常是用玉米、棕櫚油、甘蔗等農作物製成。

聯合國能源組織的報告指出,生物燃料原產品需要最好的土地、豐沛的水源和對環境有害的化學肥料,為制造生物燃料,農作物種植用地和其他生產資源必將有所轉變,而這種轉變將會對食品生產供應造成很大威脅。

研究也發現,棕油需求目前正迅速上漲,糧食作物向燃料型作物的轉移會使得食物價格不斷上漲。最近,部份地區玉米和糖價的急劇飆升就是一個例證。

2 comments:

Jine said...

可以放下我的部落格link吗?哈哈

bee said...

不错不错,多写点时事,让我知道祖国发生着什么。

在新加坡,看电子报总不比手持黑白草纸来得爽,多久没碰过我的宝贝《星洲日报》;一早扭开988公鸡饭碗,乃一日之计的精神粮食。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feed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