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珍惜该珍惜的

最近心情很郁闷,闭门不想见人。
天空一直下雨,加剧灰色的心情。
.
这个月里,两位在媒体界人士的朋友先后遭遇车祸,一个不幸挣扎几天后离开,一个侥幸生存。
另外,两位也是在媒体界人士的前辈朋友,父亲也是先后过世。
.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
名和利的追逐,在风尘归途后显得单薄苍白无力。
.
原各位珍惜应该珍惜的,把握应该把握的,感谢应该感谢的,原谅应该原谅的。
人生是趟旅途,完成你的任务后,潇洒地离开。
.
但愿,你身边的人是高兴地迎接哭着来到这世上的你;
而你是微笑地完成任务告别身边所有泣别你的人。
.
身边许多良久不见的朋友,
是不是应该问候他们了呢?
.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
我的名字叫“前”广播员。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当上广播员,更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辗转而离开。自小就不善辞令、不爱表现的我,任谁也无法预料有一天会当上广播员,抑或举起麦克风在大庭广众滔滔不绝。不过,从那一天开始,这就是一条没有回头的道路。曾经有人问我,你在广播界的未来和前途是什么?你的广播理想是什么?若以后有一天离开了,你会从事哪些行业?…… 这连串问题如喝头棒般,叫我汗颜及无言以对。很多时候宁可选择当起了鸵鸟,将高贵的头颅埋进沙土里,忘却人间烟火。纵观身边的前同事,有很多依然无法回头。曾经与离开广播界的同事叙旧时,套用当时她对我说的一句话:“浸湿了的头发很难滴干。”这说明了什么?也许大家一直在兜兜转转,始终找不到一个突破的门槛,大家试图在同样的圈子里继续享一杯羹。不过,目前马来西亚华人的媒体范畴确实有限,屈指可数就那几家电台电视台、那几家报馆杂志社及那几家唱片公司。说来说去,到底又为了什么而叫大家依恋难弃舍?长期下来,几乎每位广播员都会培养一种说话的“瘾”,听到别人说话的时候,自己也想插一嘴说一轮。主持节目时,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是一种乐趣;访问不同的嘉宾是一种挑战;这不正是众人追求工作中所带来的乐趣及满足感?一直以来被前辈灌输要安分守己、做应该做的事情、讲应当讲的内容,这种观念已根深蒂固。初入行时,前辈常常提醒在广播上切记不要太过宣扬个人主义,广播时也不要把自己的名字常常挂在口中。环顾身边较出位的,都有突出自己的那一套方法。而我,只想做好自己的本分而已。喜欢你的听众,自然会记得你的芳名。记得在最后一天的广播,众人皆竖起耳朵等待好戏上演。在没有泪水,只有万般的无奈与沉重悲痛的心情及众人的惋惜声中跟直播室道别。有不曾相识的听众来电啜泣挽留、有听众发短讯:“离开之后要以最漂亮的姿势站起来”,祝福的片片只字刻在脑海里荡漾,久久挥之不去。在公家机构行事,确实存在着许多的繁文缛节,也有叫人透不过气的固定模式。身处在当下的环境,就会被政府不公平的机制拖曳。上头的决策及反复无常的行为叫人难以信服,奈何当权者至上,就这样――一群忠贞不渝的广播员就被“壮烈牺牲”了。离开广播界之后,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你们就叫我“前”广播员吧!
.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
这是爱芳的故事。
我们同时在去年十月向马新社报到。
.
我是记者,她是旁述。
本来没有什么机会交流。
.
离开马新社那天,她和我聊了好一阵子。
我还记得,那天她开心地拿出她手机里和刘德华拍的照片。
.
奈何时间不够,我们说好下次再约喝茶。
那封短信,还在我的手机里。
.
就这样,没有下次的机会。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feedsky